close

文 : 許世昌

臨床上長期遇到的問題,病人沒有按照時間進入治療室做治療,一直困擾著我。有時候還會被病人說我不通人情、不知變通等等。

因此,在這裡要告訴大家,為什麼要準時 ? 準時的好處是甚麼 ?

一、職能治療的活動安排有其連貫性。例如,一位上肢肌肉張力強的病人,我會先安排減張力活動如拉筋的動作。做完減張力活動之後,肌肉會比較放鬆,若是手部有動作的病人,我會接著安排較精細的活動,如抓放套杯、積木、插棒等。然後會視病人狀況安排其他加強活動,如肩部主動動作或肌力訓練、手肘主動伸直動作,甚至搭配坐站平衡訓練等。

二、除了治療活動的連貫性,我也重視與每位病人有單獨治療的時間,要看他們的活動表現如何 ? 有沒有進步 ? 有沒有要調整活動或難易度 ? 因此,當一位病人排好治療時間,在治療時間內都會分配到一段獨處時間。

三、一般而言,職能治療除了簡單治療未滿三十分鐘,每位病人有三十分鐘 (含) 以上,最多五十分鐘的治療時間,若是剛生病住院或半年內的病人則不限,原則上不超過一個小時。換句話說,一位安排九點治療的病人,可以有前後十分鐘的緩衝時間,例如八點五十分到九點十分進入治療室。但是,如果病人八點就進來或九點半才來,該時段有安排其他的病人,當然八點或九點半的病人有優先治療和獨處的權利。早來或晚來的只能等待,或無法連貫性的做治療,例如,得先拿積木才能做減張力活動。

四、綜上所述,要大家準時,是為了維護病人的治療權利與治療品質,希望各位能夠配合。並祝福大家都能夠早日獨立自主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職能治療師許世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